移植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101|回复: 0

[科技前沿] 肝移植术后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6-27 07:35: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北京

肝移植术后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

肝移植医师俱乐部于2004年4月24日在北京春辉园召开了学术活动。内容为肝移植术后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北京大学器官移植中心秘书长朱继业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解放军309医院、北京空军总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医院等移植中心的肝移植医师就肝移植术后GVHD的发病机制、诊断以及治疗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各中心都报告了发生病例的特点,并进行了比较和分析。肝移植术后发生GVHD很罕见,但结果通常是致命的。患者大多死于感染和多器官功能衰竭。GVHD的发生需要移植物中含免疫活性细胞,并且受体表达与供体不同的组织抗原,此外还需要受体对移植细胞缺乏免疫反应。由于肝移植术后GVHD的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患者的皮肤、粘膜改变与药疹、病毒感染相似,所以诊断起来很困难。目前的诊断方法主要有:1.确定供体白细胞嵌合现象,若在受体外周血中出现异常增高的供体白细胞往往提示GVHD,2.采用微卫星表型来检测受体外周血中供体DNA水平,3.PCR方法检测受体外周血、粘膜、皮肤中供体HLA的配型,4.采用荧光原位杂交技术(FISH)可明确不同性别供体的GVHD,5.皮肤活检免疫组化的方法来确定供体来源的淋巴细胞在受体皮肤中的浸润情况。肝移植后GVHD治疗成功的经验极少,通常采用加大免疫抑制治疗或增强受体自身免疫力的方法,但患者大多都死于严重的感染和多器官功能衰竭。提示肝移植医生应对此类疾病引起重视。会议最后由朱继业教授进行了总结。通过本次学术活动来自各移植中心的肝移植医师对GVHD都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移植网社区 ( 京ICP备18051075号-2 )

GMT+8, 2024-4-24 08:31 , Processed in 0.027159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