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67|回复: 0

[术后注意事项] 肾移植术后封堵透析瘘管可以终止心脏重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1-30 10:34: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山东青岛
肾移植术后封堵透析瘘管可以终止心脏重塑
作者:荷塘月影
来源:【原创】医学论坛网心血管 2018年11月27日

导语|移植术后瘘管能否封堵一直存疑,如果不再透析,这个管子是否就没用了?

  芝加哥报道——一项新研究显示,肾移植成功手术后情况稳定的患者,封堵透析导管动脉静脉瘘(AVF),将使不良心脏重塑减少。
  AVF封堵6个月后,稳定肾移植受者左心室(LV)重量显著下降14%,心腔容量和N端pro b型利钠肽(NT-pro-BNP)(心室壁应力衡量指标)水平显著降低。
  澳大利亚皇家阿德莱德医院的Michael B. Stokes在美国心脏协会(AHA)科学会议上公布了AV Fistula试验结果(稳定肾移植受者动静脉瘘封堵后心脏重塑的随机对照试验),这些结果对于肾移植后心血管风险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人员招募了63名至少一年前成功进行肾移植、并且保留瘘管的成年患者,随机将他们分配到AVF封堵组和不封堵组。
  主要结果是6个月时左心室重量的变化,次要结果包括心室和心房容积、心房面积、NT-pro-BNP和肺动脉峰值速度。
  患者的瘘管平均保留10.5年,8.7年前进行了肾脏移植。
  患者平均年龄60岁,67%是男性。1/4以上的人有2型糖尿病,81%的人有高血压。
  患者在基线和6个月时接受了心脏MRI检查。
  6个多月,AVF封堵组左心室重量减少22.1 g(95%CI,-29.1g至-15.0g),而对照组左心室重量增加1.2 g(95%CI,-4.8g至7.2g; P <0.001),差异为14.7%。
  心室和心房容积、心房面积、NT-pro-BNP和肺动脉峰值速度的次要结果在AVF封堵组明显更好。eGFR没有显著变化,这很重要,因为之前的分析表明,稳定肾移植受者的AVF封堵可能会使同种异体移植功能恶化。
  该试验由皇家阿德莱德医院研究基金会资助。

  研究人员写道,数据表明,AVF封堵与心脏几何形态正常化有关,而对照组患者面临大量有害的心脏重塑,预示着不良的临床结果。建议在度过临床稳定期后,所有成功的肾移植患者都考虑择期进行AVF封堵。
  但是,这项研究结果需要在“针对临床预后(发病率、死亡率以及其他心血管预后,如心力衰竭和心房颤动事件)的更大规模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中进行证实”,并且观察估计肾小球滤过率(eGFR)和血压的影响。研究者计划进行随访试验。
  爱德华高级心力衰竭医院中心负责人认为,这是一项出色的概念验证研究,它“清楚地表明在稳定肾移植受者中的AVF封堵可以使左心室重量减少,心腔缩小,对肾脏同种异体移植物功能没有不良影响。这项研究很重要,因为左心室重量增加,已被证明可以预测发病率和死亡率,不仅在肾病患者,在所有人群中都是如此。未来,需要进行更长期的研究证实这些结果,纳入更具有临床预后意义的指标,如生活质量、脏器功能、发病率和死亡率。

肾病患者的心脏形态学


  几乎所有透析患者都有AVF,导致心输出量增加10%至20%,引起有害的心脏重塑。在肾脏移植成功的患者中封堵这种多余的瘘管可以减少不良的心脏重塑,可能会给具有高心血管病负担的人群带来巨大的存活获益。
  有些肾移植患者更希望保留这个瘘管,以求“保险”,以防移植失败后需要再次透析,或者,肾脏科医生认为移植手术效果不佳,便会主张保留这个瘘管。
  对于稳定的成功肾移植术后AVF封堵的价值尚未达成共识,因为尚未进行充分研究。

编译自:Closing Dialysis Fistula After Transplant Halts Cardiac Remodeli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移植网社区 ( 京ICP备18051075号-2 )

GMT+8, 2024-4-27 10:48 , Processed in 0.02745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