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84|回复: 0

[术后注意事项] 肾移植术后,我出现了口腔异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0-13 10:42: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山东青岛
肾移植术后,我出现了口腔异味……
作者:佳仁君
来源:佳仁云医 2020年10月11日


  部分医生可能会对肾友说这样一句话“做完肾移植要经常看口腔科”,这是因为许多肾友在肾移植后出现各种口腔问题,口腔出现异味、牙龈增生等等,当有这种情况时很容易影响人际交往和自信感,甚至可能会影响到肾脏的健康。那么,出现口腔问题时我们该怎么办?又该如何预防呢?


一、口腔异味


  1、原因
  在尿毒症时期的肾友,因肾脏衰竭,肾脏功能减退,导致体内尿素水平增高,通过弥散作用进入肠道,在肠道细菌尿素酶的作用下,尿素分解产生氨,使口腔里出现氨味。而且,尿毒症患者唾液中尿素的含量也较高,唾液中尿素经降解后会产生氨味,所以尿毒症患者口腔的氨味较重。
  除了会导致肾友出现口腔异味,而且易发口腔溃疡,并且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食欲不振等症状,因此当口中有异味时,要提高警惕,格外注意肾脏健康。
  2、当口腔出现异味时怎么办?
  ①因为牙周炎与龋齿也会引起口腔异味,首先要检查是否是口腔问题,及时就诊牙科,检查治疗,消除病灶,清除引发口腔异味的口腔疾病。
  要及时排除肾脏问题,检查是否因肾脏功能导致的口腔异味的出现。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刷牙,饭后漱口,饮食清淡,多吃高纤维食物,多吃新鲜水果,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PS:当口腔出现异味时也可能会累及肾脏
  当长期未好好清洁牙齿时,细菌便在口腔滋生,当细菌不断滋生形成菌斑时则会破坏我们的牙齿,造成龋齿、牙周炎、甚至导致出血脓肿,当细菌进入血液循环时就表示大事不好了。
  当细菌进入血液后会侵蚀我们的肾脏,引起肾小球、肾间质的病变,还会对肾脏功能造成影响导致肾功能的下降。
  但是,因为口腔是一个十分隐蔽的感染源,仅仅可能表现在口臭、牙齿出血、牙龈肿痛等状况上,在这种情况下,许多肾友并不会直接联想到肾脏健康上,但实际上有许多肾友在解决口腔问题后自身的隐血、尿蛋白、肌酐等问题也随之好转。
  因此,当出现口腔问题时,不要觉得是小事,忍忍便过去了,及时就诊牙科,及早清除危险因素,不要因一时疏忽导致对肾脏的影响。


二、牙龈增生


  1、原因:
  肾友在肾移植术后会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药物,而这些药物往往会带来一些不良反应,其中牙龈增生便位列其中。环孢素的使用在肾友中较为常见,使用环孢素不仅会引起牙龈的过度增生,还会增加牙龈出血的倾向;此外,使用钙通道阻滞药和苯妥英钠也可引起牙龈增生。
  2、建议:
  每天用软毛牙刷刷牙2次;每天使用牙龈刺激器或者用手指按摩牙;使用非处方的牙科漱口液;避免环孢素接触牙龈;使用抗生素,如阿奇霉素;
  同时,在日常生活中避免吸烟;每年接受2~4次的口腔检查;积极治疗原有的牙龈炎,将能减少本病的发生。


三、龋病


  龋病俗称蛀牙,是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很多炎症。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最终结果是牙齿丧失。
  一般是由于患者肾移植术前肾脏功能低下甚至衰竭,氟化物排出障碍致患者唾液中氟含量长期较高;肾移植后,肾脏功能未完全恢复 ,唾液氟含量仍高于一般水平所致。
  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其与肿瘤和心血管疾病并列为人类三大重点防治疾病。


四、颌骨病变


  不少患者术后会存在颌骨畸形,也就是平常说的“脸歪了”。原因可能缘于免疫抑制剂影响了细胞代谢,导致其颌骨生长发育不良。大剂量使用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等的患者,常出现骨质疏松症状。


五、口腔黏膜红斑


  口腔黏膜红斑是口腔黏膜上出现鲜红色、天鹅绒样斑块,多数不痛不痒,属于癌前病变,比口腔黏膜白斑容易发展成为口腔癌。其患病率和严重程度与免疫抑制治疗、光照以及烟草的烟雾等具有相关性。
  在肾移植后,各种并发症与药物的不良反应便接踵而至,所以,“做完肾移植要经常看口腔科”这句话真的不是在忽悠你。移植后2年内的病人,应该至少每半年去正规口腔科检查,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大家不要仅仅因为是口腔问题而忽略肾脏的健康!
  危险因素常常隐藏在不知名的角落里,在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是的预防和保养,为了肾脏健康,大家要共同努力!

参考文献:
《慢性牙周炎与慢性肾衰竭动物模型的建立及相关性分析》
《口臭的发病原因分析及治疗对策》
国际口腔医学杂志
《药物性牙龈增生发病机制的研究进展》
《四川省733名12岁儿童患龋状况2年追踪调查》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LzPN6t1G04wddXxkIxXkG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移植网社区 ( 京ICP备18051075号-2 )

GMT+8, 2024-4-26 23:22 , Processed in 0.03649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