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28|回复: 0

[药物相关] 肾友吃沙坦、普利类药物,血肌酐升高?还能吃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0-13 11:03: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山东青岛
肾友吃沙坦、普利类药物,血肌酐升高?还能吃吗?
作者:谢莎莎  
来源:肾上线  2017-06-04


  沙坦(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RB)和普利类(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降压药不止具有降压作用,更是肾内科最常用的一类具有“降蛋白尿、保护肾功能”的药物。
  在治疗初期,刚加药或者加量时,这类药物可引起血肌酐轻微升高,但一般来说,只升高20~30%的范围是可以接受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血肌酐慢慢会回落。
  但是因为不少患者因为各种各样的误解,而拒绝或者擅自停用医生开的这类药物,确实很可惜。希望通过阅读这篇文章,各位肾友能够更好理解这类药物。


1.不只是用来降压的“降压药”


  降压药有很多种,其中有一类很特殊,对于肾病患者来说,它们不只具有降压的功能,还有降低尿蛋白、保护肾功能的作用。这类药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主角——普利和沙坦类降压药。
  关于这类药,虽然就连说明书也只写着:适用于轻中度高血压。然而事实上,说明书没有提及的是,他们还具有降低尿蛋白、保护肾功能这一强大功能。
  肾友们都知道,尿蛋白是引起肾功能恶化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有持续的尿蛋白存在,就有可能持续伤害我们的肾功能。不管有没有高血压,医生常常会给患者用到这类药降低蛋白尿。


2.用了会不会产生依赖?


  我们很多患者,最怕吃药的一个原因就是怕对药物“产生依赖”,停不下来!并且因为这个原因拒绝服药,因此,在这里很有必要对大家解释一下——
  普利和沙坦并不会导致依赖。
  但确实有些患者需要终身服药,这是因为什么呢?不是因为药物依赖,而是病情本身需要。
  慢性肾病患者中的肾友很多人的尿蛋白是持续存在的,没有药物控制就降不下来,我们刚才已经说了,持续的尿蛋白是损害肾功能的罪魁祸首,它的危害不知道比大家总担心的潜血大多少倍。因此,有一部分的患者会需要终身服用这类药来控制尿蛋白。只要能把24小时尿蛋白下降到1g以下,肾功能就有望保持长期稳定。有的人甚至控制得更好,24小时尿蛋白持续维持到0.3g以下,那么对肾脏的影响就会很小了。
  而对于患者担心的“是药三分毒”,怕长期吃药伤身体,其实大可不必有这样的担心。这类药的长期副作用是很小的,可以终身服用。反而是不遵医嘱,擅自停服,才是真的伤。
  药物有正作用,就有副作用,普利和沙坦类的副作用都有哪些?


3.普利和沙坦,有什么副作用呢?


  因为这是降压药,首先就是要关注是不是会导致血压偏低的问题。这类药的剂量越大,降低尿蛋白的效果也越好,因此,通常医生会在血压可以承受的范围和尿蛋白的多少来决定使用的剂量是多少。
  通常肾病患者为了达到很好的降低尿蛋白的效果,使用的剂量会偏大。因此,当医生给你用这类药的时候,你一定要记得量血压!
  不要指望着每次复诊时医生或者护士给你量的那一次血压,一方面次数太少,另一方面很多人到医院就莫名紧张,反应不了血压的真实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家里自己买一个血压计,没事的时候量量,是高了是低了心里得有数!
  肾病患者血压130/80mmHg以下最好,但也不要低于90/60mmHg。在拉肚子、脱水等情况,需要停用普利和沙坦类降压药,怕引起血压太低,引发肾脏血流不足。
  第二个问题就是会引起血肌酐升高,只要血肌酐升高在20~30%左右的范围,都可以接受。不是用药后引起肾功能恶化,而是因为这类药影响了肾脏的血流动力,而产生的血肌酐变化。所以如果用药后肌酐比以前轻微升高,不要紧张,只要不是持续升高,不需要停药。而且这种升高通常是暂时性的,在初期升高明显,随着时间的推移,血肌酐慢慢会回落。
  第三个问题就是引起血钾高,这在大部分的患者中都不会出现,只有一部分患者,特别是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使用时需要关注。只要监测血钾没事,也无需担心这个副作用。
  以上三点就是使用这类药最可能出现的和需要关注的三个副作用,一般来说,大部分长期使用的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不会有什么问题,把需要注意的问题注意好就可以了。


4.那是用普利还是沙坦好呢?


  两者都有降蛋白、保护肾功能的作用,因此,通常情况下都可以选择,也可以互换。
  从研究角度来说,因为普利类算“老字号”了,而沙坦类相对来说属于新药,因此在药物研究证据上,普利类药物对肾脏的保护和心脏保护比沙坦类的研究更多更充分。又鉴于普利类的药物总体比沙坦类的便宜,从经济角度来说可以优选普利类。但,有的患者因为吃普利会出现咳嗽,而沙坦不会,选择沙坦也可以。


5.最后补充一点小常识


  普利和沙坦类药物,如果想要发挥它的疗效,一方面是剂量的问题,另外还有一个方面,就是控盐
  为了尽可能降低尿蛋白,除了使用患者最大能承受的剂量,控制饮食中的盐也很重要。高盐饮食会导致药物抵抗,从而使得普利和沙坦发挥不了充分降尿蛋白效果。因此,如果你想药效好,就不能再重口味了,要清淡一些,盐少吃一点,一天3克盐(半个啤酒瓶盖)就可以了,不要超过6克。


原帖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6dFx_aHYTiHhPDQVe5zB1Q


【链接】


氯沙坦钾氢氯噻嗪致肾移植术后患者血肌酐升高1例
http://bbs.yizhiwang.org.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86440


普利类、沙坦类降压药使用不当可能伤肾
http://bbs.yizhiwang.org.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6267


指南摘读:《中国肾性高血压管理指南2016(简版)》
http://bbs.yizhiwang.org.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5561


摘读:中国实体器官移植术后高血压诊疗规范(2019版)
http://bbs.yizhiwang.org.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87126


肾移植术后贫血的危险因素
http://bbs.yizhiwang.org.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8672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移植网社区 ( 京ICP备18051075号-2 )

GMT+8, 2024-3-29 23:20 , Processed in 0.02702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