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60|回复: 0

[肾病] 代替24小时尿蛋白的化验,ACR和PCR了解一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0-19 11:37: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山东青岛
代替24小时尿蛋白的化验,ACR和PCR了解一下!
作者:谢莎莎
来源:【原创】肾上线 2020年10月12日

  24小时尿蛋白定量,是评估尿蛋白严重程度的金标准,且价格实惠,在临床上应用广泛。但俗话说“人无完人”,24小时尿也有它的缺点,就是留起来太-麻-烦!一些搞不清留尿方法的人,还容易留错,影响结果。
  于是,临床就琢磨出了能替代24小时尿,既能定量分析出尿蛋白严重程度,又方便患者操作的检验方法:ACR(尿白蛋白肌酐比)和PCR(尿蛋白肌酐比),留一次性尿即可。关于这两个检查,理解起来不是太容易,有些问题在医学上也有争议。
  我们把大家常遇到的疑惑整理如下,知识点比较难,一遍看不懂收藏着多看几遍。


1.ACR和PCR是什么样的检查?


  请注意,虽然名字长得很像,但它们不是一项检查,有区别!
  ACR(albumin-to-creatinine ratio)是“尿白蛋白肌酐比”的简称;(和尿微量白蛋白肌酐比,是一个意思);
  PCR(protein-to-creatinine ratio)是“尿蛋白肌酐比”的简称。
  ACR查的是患者白蛋白的严重程度,PCR查的是总蛋白严重程度。(24小时尿蛋白定量测的也是总蛋白)。


1 ACR和PCR化验单.png


2.ACR与PCR为什么能代替24小时尿蛋白定量


  因为研究发现ACR和PCR的值,能推测出24小时尿蛋白定量。
  可以看到下面这张图,PCR值(红点部分)基本上跟24小时尿蛋白定量(直线部分)重合度很高,红点在直线的附近晃,表明两者的值基本是匹配的。


2 尿蛋白肌酐比估算尿蛋白排泄.jpg


3.怎么通过ACR和PCR的值,去推测24小时尿蛋白定量?


  下表是ACR、PCR的一般对应关系:
3 ACR、PCR的一般对应关系.jpg

  之所以说是“一般对应关系”,加了“一般”2字,是因为很多患者ACR和PCR的值,与24小时尿蛋白有非常好的匹配度。但,不是每个肾友都符合这个表的对应关系,出现不符合、不匹配的情况也有可能。


4.用2个患者的化验单实例说明


  来看这个患者化验单,ACR是361mg/g,PCR是684mg/g,那么对应这个患者的24小时尿蛋白定量应该是大于500mg,大约是684mg左右。


4 化验单实例1.jpg


  再来看这个患者,ACR是237mg/g,PCR是421mg/g,那么对应这个患者的24小时尿蛋白定量应该是150-500mg之间,大约是421mg左右。


4 化验单实例2.jpg


5.去哪里查?怎么留尿?


  不是所有肾内科都开展了这两项检查,有的能查,有的查不了,有的医院只开展了其中一项。如果你想查,你可以问问你的大夫。
  ACR、PCR可以用一管尿同时查,留一次尿即可。
  具体的留尿方法跟留尿常规类似:通常是要求最好是晨尿(早上醒来第一次尿),因为研究发现晨尿与24小时的对应关系最好。如果实在憋不住晨尿,晨尿过后的第2次随机尿也可以,避开运动的影响。


5 留晨尿.jpg


6.单位换算:


  mg/g换算mg/mmol,需除以8.8。比如ACR 30mg/g,等同于3.4mg/mmol
  mg/g换算成g/g,需除以1000。比如PCR 3000mg/g,等同于3g/g。


7.为什么说ACR和PCR有争议呢?


  说到这里,可能就会有人疑惑了:“既然只要查一次尿这么方便,不用收集24小时尿那么繁琐,医院怎么不都用这它们代替24小时尿蛋白定量就好了啊?”这是因为,ACR和PCR目前还有争议,争议的焦点主要是,它们可能会错误估计部分患者的24小时尿蛋白定量。
  下面讲述争议的原因,大家可能看不懂,看不懂没关系,直接跳到问题8,教给你一些实际解决办法。
  1)受到尿肌酐排泄的影响
  当我们用ACR和PCR推测24小时尿蛋白定量时,是假定每个人一天的尿肌酐排泄量均为1000mg,但实际上,如果有的患者比一般人壮、吃肉多,尿肌酐排泄量多,一天超过1000mg,ACR和PCR的值会低估了24小时尿蛋白定量,实际的24小时尿蛋白定量应该比ACR和PCR的推测值高。
  反之亦然,有的患者比一般人瘦,尿肌酐排泄少,ACR和PCR的值会高估了24小时尿蛋白定量。
  2)本身尿蛋白就波动
  下午的尿蛋白排泄量(白天的随机尿),可以比睡眠时间的排泄量(晨尿)高出50%。
  假设一个肾病患者24小时尿蛋白定量本来稳定在2000mg的患者。他第一次查PCR用的是晨尿,晨尿查出来PCR 1600mg/g,第二次复查,用的下午的尿,下午尿蛋白(因为活动等影响)PCR 2400mg/g,这个患者实际尿蛋白稳定在2g没变化,但如果单从PCR看,第二次的结果比第一次严重,其实尿蛋白没加重。


8.教大家一些实际操作的方法,可能消除误差


  在前几次查ACR和PCR的时候,24小时尿也一起查,进行比较,对应匹配度。匹配度好,以后就可以用它们来代替24小时尿蛋白定量监测自己尿蛋白变化,这可以方便日后随访。
  另外,可以根据PCR和24小时尿蛋白定量对应的规律,看看有没有一个固定的系数。比如可能发现,每次自己的PCR值,乘以一个数后,都能得出24小时尿蛋白定量。
  对于匹配度不好的患者,还是建议查24小时尿蛋白定量。


9.如果ACR和PCR相差大,怎么办?


  因为我们肾病患者,尿蛋白大部分是以白蛋白占主要成分,ACR和PCR匹配度是比较好的。


6 尿蛋白成分.jpg


  但也有患者PCR和ACR看起来不匹配:
  1)ACR超标一丢丢,而PCR正常
  这种情况见于蛋白尿非常少的患者。
  ACR的优势也在于此,一些早期高危肾病患者(比如糖尿病、高血压、痛风、有肾病家族史的人等)要做肾脏病的筛查,ACR能最早发现极轻微的尿蛋白异常,比其他尿检化验更敏感。
  如果是肾友,这说明你的尿蛋白已经控制很好了,只有极少量的尿蛋白异常了。
  2)ACR接近正常,而PCR却很高
  说明尿里面的蛋白质不是白蛋白为主,而是有其他蛋白质成分引起尿蛋白超标。
  比如常见的是,肾小管间质损伤为主的患者,这些患者的尿蛋白以β2微球蛋白、视黄醇结合蛋白等为主;当ACR除以PCR的值,小于0.4,可以推测这个患者很可能是肾小管间质损伤为主的患者。
  以及少见情况,肿瘤患者,多发性骨髓瘤的免疫球蛋白轻链,白血病患者溶菌酶。


10.ACR和PCR控制目标?


  咱们肾友将ACR控制在300mg/g以内,PCR控制在500mg/g以内。


原帖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76TvDpKpcOJOi0NsTAEH9Q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移植网社区 ( 京ICP备18051075号-2 )

GMT+8, 2024-4-19 21:37 , Processed in 0.02928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