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85|回复: 0

[暂无] 哪些人需要补充叶酸?中国共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2-1 11:08: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山东青岛
哪些人需要补充叶酸?中国共识
来源:【原创】 岱西  中国循环杂志 2020-11-27


  一提补叶酸,很多人就会想到怀孕初期补,老年人预防脑卒中补,但是如何补充更规范?近期,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高血压分会等多个学术组织发布了一份补充叶酸的多学科共识。

共识推荐:

  1. 血清叶酸和红细胞叶酸是评价临床叶酸缺乏或不足的特异性指标(Ⅰ类推荐,B级证据);
  2. 血同型半胱氨酸是评价叶酸功能性缺乏的非特异性指标(Ⅱ a类推荐,C级)。
  3. 平衡膳食是改善叶酸营养状况的首选措施(Ⅰ类推荐, B级证据);
  4. 叶酸缺乏的高危人群和特殊人群,可补充叶酸或强化食物改善状况(Ⅱa类推荐,B级证据)。
  富含叶酸的食物包括藜麦、干大豆或杂豆、腐竹、菠菜、茴香、苋菜、动物肝脏、瘦肉、鸭蛋等。
  5. 目前不推荐使用叶酸来预防心血管疾病,但对于合并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的心血管高危人群和高血压患者推荐补充叶酸,以降低同型半胱氨酸水平(Ⅱa类推荐,A级证据)。
  6. 对于伴有高血压的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患者,为降低首次脑卒中发生风险,可以采用叶酸单药或包含叶酸的固定复方制剂(Ⅰ类推荐,A级证据)。
  7. 每日服用0.8 mg叶酸或联合服用维生素B12,可以达到最佳的降低同型半胱氨酸水平的效果(Ⅱa类推荐,A级证据)。
  8. 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是脑卒中明确的危险因素(A级证据)。
  9. 对于单纯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患者,为降低首次脑卒中发生风险,可以考虑每日补充叶酸0.8 mg,也可叶酸联合维生素B6、维生素B12治疗(Ⅱa类推荐,B级证据)。
  10. 对于近期发生缺血性脑卒中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且同型半胱氨酸水平轻至中度升高的患者,可以考虑使用叶酸、维生素B6及维生素B12降低脑卒中复发风险(Ⅱb类推荐,B级证据)。
  11. 认知障碍患者无叶酸缺乏证据时不提倡长期持续服用叶酸(Ⅲ类推荐,A级证据);
  12. 认知障碍患者患者应常规检测叶酸和维生素B12的水平,合并叶酸缺乏者,可予以补充叶酸0.8 mg/d(Ⅱa类推荐,C级证据)。
  13. 无高危因素女性,建议从可能妊娠或孕前至少3个月开始, 增补叶酸0.4 mg/d或0.8 mg/d,直至妊娠满3个月(Ⅰ类推荐,A级证据)。建议备孕和孕早期妇女多食用富含叶酸的食物如绿叶蔬菜和新鲜水果。
  14. 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女性,建议增补叶酸至少5 mg/d,且在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降至正常后再受孕,并持续增补叶酸5 mg/d, 直至妊娠满3个月(Ⅰ类推荐,B级证据)。
  15. 推荐孕中、 晚期妇女除经常摄入富含叶酸的食物外, 继续增补叶酸(Ⅰ类推荐,B级证据),增补剂量建议为0.4 mg/d(Ⅱa类推荐,C级证据)。
  16. 推荐哺乳期女性除经常摄入富含叶酸的食物外,继续增补叶酸(Ⅰ类推荐,C级证据)。哺乳期叶酸增补剂量建议为0.4 mg/d(Ⅱa类推荐,C级证据)。
  17. 抑郁症患者在应用抗抑郁药尤其是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的基础上,合理补充叶酸(建议0.5~2.5 mg/d)可提高治疗的反应性(Ⅱa类推荐,B级证据)。
  18. 不建议常规用于延缓慢性肾脏病进展;叶酸偏低或缺乏且伴高血压的慢性肾病患者可考虑叶酸单药(0.8 mg/d)或固定复方制剂,或有助于延缓慢性肾病(Ⅱa类推荐,B级证据);
  19. 可考虑将叶酸常规用于伴高同型半胱氨酸水平慢性肾病患者(Ⅱa类推荐,A级证据);叶酸缺乏者,补充叶酸有助于提高血红蛋白对重组人红细胞生成素的反应性(Ⅱa类推荐,B级证据)。

来源:中国临床合理补充叶酸多学科专家共识,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临床合理用药专业委员会,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高血压分会, 等. 中国临床合理补充叶酸多学科专家共识. 中国医学前沿杂志(电子版), 2020, 12: 19-37.


【链接】


长期服用叶酸可降低或延缓慢性肾病进展?
http://bbs.yizhiwang.org.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86664


肾移植受者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学习报告
http://bbs.yizhiwang.org.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184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移植网社区 ( 京ICP备18051075号-2 )

GMT+8, 2024-4-27 03:37 , Processed in 0.02664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