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30|回复: 3

[移植故事] 真敢!肝移植后生二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14 10:12: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山东青岛
肝脏移植后平安诞下两个孩子!专家:肝移植后生二胎的真不多
作者:董昊骞 毛瑞锋
来源:大众网 2021 01/08 22:05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通讯员 毛瑞锋 济南报道

  新生的小婴儿小眉毛时而紧锁、时而舒展,小嘴巴则不时翘起来,嘬成一团,作喝奶瓶状……说起自己刚刚生下的小宝贝,33岁的孟女士至今还觉得有些“梦幻”。
  与其他产妇有些不同,孟女士是一名肝移植患者。2012年,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进行了肝脏移植手术后,2015年剖腹产一男婴。时隔5年多,在2021年年初,孟女士又诞下了自己的二胎宝宝!
  对于人们关于肝移植患者是否能与健康人一样结婚生子的疑问,山一大一附院(省千佛山医院)专家表示,肝移植术后能生产的人不在少数,但是生二胎的真不多。

1 孟女士诞下二孩后,身体恢复良好.png
孟女士诞下二孩后,身体恢复良好

肝移植后产下两个孩子

  “现在感觉还不太真实,自己竟然有两个孩子了。”作为一名肝脏移植手术患者,孟女士说自己于2012年,在山一大一附院(省千佛山医院)肝移植肝脏外科进行了肝脏移植手术,2015年剖腹产一男婴,时隔5年多,于2021年1月剖腹产再得一子。二胎宝宝状况甚至比一胎还好,各项指标都很正常。
  孟女士介绍,8年前她发展成为肝硬化晚期,症状很严重,“之前治疗多年没有好转,实在没办法了,才进行了急症肝移植手术,术后恢复得非常平稳。”
  身体健康了,她也想和其他女性一样,成为一名母亲。在咨询了专家后,2015年孟女士平安诞下了一名男婴。
  时隔5年,孟女士怀了二胎,因为年龄比一胎时要大,且一胎是剖宫产,这一次她的情况比较惊险。“但是总体来说,我的身体恢复情况一直都是很平稳的,也多亏了产科医生。”

2 孟女士的二胎宝宝身体情况很好.jpg
孟女士的二胎宝宝身体情况很好

二胎先兆早产,保胎延长孕周

  肝脏移植后,到底能否正常生活?
  面对大众最关心的问题,山一大一附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肝移植肝脏外科主任医师滕木俭表示,肝移植术后患者是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的,结婚生子都没问题。而且服用的抗排异抑制剂对胎儿的影响也相对较小,随着时间变长,服药量会越来越少。
  “其实,我怀孕以后,也一直怕自己孕期或生产过程中有意外情况发生,但千佛山医院的医务人员一直为我保驾护航。滕主任一直关注着我的肝脏指标,产科张主任也是对我密切关注,非常感谢他们,他们是我的坚强后盾。”孟女士说,她一胎产后身体恢复很好,再次自然怀孕后,各项指标都很正常。但怀孕30周时,半夜突然肚子疼出血,先兆早产,就赶紧到千佛山医院住院。
  “因为她后期重度贫血、低钙、肌酐很高,在这基础上并发了高血压、子痫前期,虽然子痫前期并不重,但是合并了电解质紊乱、先兆早产还有高血压,我们产科在此基础上,对其经过综合救治,保胎21天,延长了孕周,孩子的存活率才更好。”省千佛山医院产科副主任张国翔说。

3 孟女士与山一大一附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医护人员合影.png
孟女士与山一大一附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医护人员合影

生二胎要比常人更冒险

  其实,对于孟女士在肝移植手术后平安诞下两个孩子的情况,张国翔表示,自己也有些震惊,“省千佛山医院的肝移植开展的非常早,技术也非常成熟,通过孟女士的病例也再一次证明了肝移植术后患者是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结婚生子的。”他说,该院产科是疑难病症救治中心,孟女士是山东省第一例肝脏移植术后怀孕的,一胎时孕期发生了高血压,后期也有其他并发症,有一定的风险,但相对较平稳。“我以为她会只要这一个孩子了,但她真的特别伟大,总想给家里多一个孩子。”张国翔说,生二胎对于孟女士而言,要比常人承担更大的风险。
  孟女士则表示,她家大宝心思细腻有点内向,她就想给大宝再生个弟弟或妹妹,俩人在精神上、感情上都是个陪伴。“其实,作为一名肝移植病人,生二孩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气,但我对自己的身体恢复有信心,更相信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的医护人员。”
  张国翔表示,如果肝移植患者的生命体征是平稳的,各项指标健康,虽然确实会有风险,但是再要一个孩子也是可以的。

原文地址:https://sd.dzwww.com/sdnews/202101/t20210108_7557728.htm
【链接】
幸运女神生活记
http://bbs.yizhiwang.org.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8658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2-15 22:18:1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云浮
伟大的母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25 16:32:19 来自手机哦!!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福建福州
认识,很阳光的美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2-1 18:57:41 来自手机哦!!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南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移植网社区 ( 京ICP备18051075号-2 )

GMT+8, 2024-3-29 21:29 , Processed in 0.03243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