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26|回复: 0

[了解肾移植] 潜伏期结核筛查对肾移植患者结核病防治的影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6-14 21:50: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山东青岛

  结核病是肾移植术后较为常见的一种感染性疾病。因为免疫抑制药物的持续服用,肾移植患者结核病感染的概率显著高于常人。研究认为实体器官移植受者的结核病患病率是健康人群的20~74倍,病死率高达31%。其中,肾移植后结核病的发病率为0.56%~2.61%。由于抗结核药物的肝肾毒性,以及与免疫抑制剂相互代谢干扰,使得对肾移植结核病患者的治疗更加复杂,并会导致移植物功能状态的恶化。
  器官移植相关结核病有如下三种来源:结核分枝杆菌潜伏感染(LTBI)术后激活复发,供者来源及非供者来源的外源感染。活动性结核是器官移植和捐献的禁忌,但无活动性结核感染证据的LT-BI供者相关器官可用于移植。因为器官供体的稀缺性。同时,捐献者大多病情危重,器官获取的时间相对较短,筛查项目和结果不充分,从而提高了供者来源导致受者感染的可能性。供者来源的感染,在多种实体器官移植中均较常见,一旦发生预后较差。移植术前对移植供者和LTBI受者进行仔细排查以及及时的针对性治疗,可以显著降低器官移植患者的结核发病率或症状严重程度。
  LTBI是结核分枝杆菌在体内的非激活状态,不具有传染性,也无临床症状或影像学证据。诊断依据是结核分枝杆菌特异性抗原的细胞免疫反应测定,包括结核菌素皮肤试验(TST)或γ干扰素释放试验(IGRA)阳性。
  尽管移植医学界已对器官移植术后结核病的防治有了较为系统的总结和指导,但结核病感染依然是影响器官移植患者术后恢复和健康的重要因素。山西省第二人民医院回顾性地总结了该院于2014~2018年间开展的肾移植患者233例,分析了器官移植受者术前IGRA检测结果与术后结核病感染情况,以及部分器官供者IGRA结果与受者术后结核感染情况的关系。
  结果表明:
  233例肾移植受者术前进行IGRA检测,结果44例阳性,占比18.9%,阴性189例,占81.1%。21例肾移植供者术前进行IGRA检测,结果9例为阳性,占42.9%。233例移植患者中,术后共有13例确诊结核病,发生率为5.6%。其中44例IGRA阳性患者结核确诊6例,发生率13.6%,189例IGRA阴性患者确诊7例,发生率为3.7%。前者发生率显著高于后者(P<0.05)。本研究显示移植受者潜伏期结核感染是术后结核感染的重要因素,因此肾移植患者术前IGRA检测是必要的。
  在44例IGRA阳性移植受者中,29例在术前接受了结核病预防性治疗,其中有2例确诊结核病,发生率为6.9%。另外15例IGRA阳性移植受者术前未接受结核病预防性治疗,最后有4例确诊结核病,发生率为26.7%。后者发生率显著高于前者(P<0.05)。这表明潜伏期结核感染移植受者术前接受结核病预防性治疗可以显著降低术后发病率。
  21例肾移植供者术前进行IGRA检测,这部分对应的35例移植受者中,有2例确诊结核病。其中1例患者术前IGRA阳性,对应供者IGRA阴性,另1例患者术前IGRA检测阴性,对应供者阳性。且术前均未接受结核病预防性治疗措施。该研究移植供者IGRA检测的样本数量较少,未能充分说明问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根据同类研究,LTBI供者也是器官移植患者结核病主要来源之一,研究者认为,术前对供者进行潜伏期结核感染排查,以及采取及时的预防性措施是十分必要的。

摘自:尚丽红,武小桐,游瑞君.潜伏期结核筛查对肾移植患者结核病防治的影响[J].山西医药杂志,2020,49(02):211-21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移植网社区 ( 京ICP备18051075号-2 )

GMT+8, 2024-3-29 23:00 , Processed in 0.02652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