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26|回复: 0

[术后注意事项] 2020年疫苗与肾移植感染国际研究进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7-1 16:30: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山东青岛
  “上医医未病之病”,疫苗对普通患者预防疾病至关重要,肾移植受者是感染高风险人群,预防感染更为重要。但在强效免疫抑制剂应用环境下应用与免疫应答相关的疫苗是否有效和安全?近期发表的《慢性肾病所有阶段疫苗接种实用指南:含透析或肾移植受者》(以下简称指南)提供了重要参考建议。
  指南强调,肾移植受者仍有较高的感染风险,疫苗可对相关疾病进行预防。随着肾移植术后免疫抑制剂的应用,受者对疫苗的反应通常会减弱,因此,应在移植术前尽量完善疫苗接种。此外,考虑到肾移植受者的免疫反应降低,应注意家庭成员、密切接触者和卫生保健工作者的疫苗接种,按照美国免疫接种咨询委员会(ACIP)指南接种疫苗,特别注意每年流行性感冒(流感)疫苗的接种。
  肾移植术后接种疫苗的最佳时间尚无权威研究,大多数移植中心在肾移植术后3~6个月,或治疗排斥反应后再给受者接种疫苗。如果在社区爆发了传染病(如流感),即使在移植术后3个月内,也应考虑给受者接种疫苗。
  大多数灭活疫苗可安全接种,没有明显的排斥反应风险。疫苗接种可能与新生抗HLA抗体的发展有关,但通常这些抗体都不是DSA,一般与不良结局无关。
  肾移植术后通常不推荐应用活疫苗,如麻疹-腮腺炎-风疹三联疫苗(MMR)、水痘疫苗、带状疱疹疫苗和黄热病疫苗等,因为在免疫抑制的情况下存在病毒持续复制的风险。对于肾移植术前未进行充分接种的儿童,术后接种MMR或水痘疫苗的临床经验有限。肾移植术后应用MMR的研究中,术后1年的血清学反应范围为41%~62%,尚无发展成临床疾病的证据。肾移植术后应用水痘疫苗的研究中,通常认为移植后期(8个月至6年)相对安全,部分受者接种后出现发热和水泡病变,应用阿昔洛韦可有效缓解。有研究报道肾移植受者接种疫苗后出现播散型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其中1例是疫苗毒株造成的。因此,尽管安全性资料有增长,但肾移植术后接种活疫苗一般仅限于研究性试验。
原始来源:
28 KRUEGER KM, ISON MG, GHOSSEIN C. Practical guide to vaccination in all stages of CKD, including patients treated by dialysis or kidney transplantation[J]. Am J Kidney Dis, 2020, 75(3): 417-425. DOI: 10.1053/j.ajkd.2019.06.014.

来源:
邵琨, 王祥慧. 2020年肾移植临床国际前沿热点及新进展荟萃[J]. 器官移植, 2021, 12(2): 155-168. doi: 10.3969/j.issn.1674-7445.2021.02.00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移植网社区 ( 京ICP备18051075号-2 )

GMT+8, 2024-4-25 12:07 , Processed in 0.02690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